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五)
已浏览3821
2022年 6 月 21日 发布
        “有幸聆听赵老师的讲座,我收获满满。老师结合自己自研究生以来将近20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从‘认识自我,明晰目标’、‘执着追求,奔赴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个方面娓娓道来,拉近了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我对未来教师要走的路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在参加赵春梅老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师范生生涯指导讲座后,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李晨煜同学如是说。
 

     
        今年4月,孟宪承书院第14届生涯规划大赛在云端有序开展。继4月23日朱雷老师对生涯规划大赛选手的专业培训后,4月27日,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生涯规划能力,助力培养卓越未来教师,有幸邀请到了赵春梅老师为书院学子进行师范生生涯指导。

01

名师点灯,指点迷津
        赵春梅老师指出:师范生制定生涯规划,第一步是要“认识自我,明晰目标”。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时期逐步明晰目标的成长经历,并讲述了随着任教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其目标定位从一名“中学”老师到“好”老师再到“卓越”老师的转变过程,启发同学们做好自我评估和环境评估,从而具体确定自己的生涯目标,勉励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厚植道德情操,具备扎实学识,培养仁爱之心,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那么目标有了,我们怎么样去奔赴这个目标呢?那就是要执着追求。”赵春梅老师从“执着追求,奔赴目标”切入,为师范生们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第一,遵循职业规范,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第二,积淀职业素养,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学实践、创新精神等方面下苦功夫;第三,坚持专业成长,终身学习,脚踏实地,培养创新精神。其间,赵老师以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强调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你要端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先有一桶水’,但是现在一桶水也不行了,你还必须是活水,是流动的水、更新的水。”


        最后,赵春梅老师指出,师范生在进行生涯规划时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赵春梅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并化用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大境界”,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讲挫折使人成长;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讲经历让人收获;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讲反思使人进步。勉励同学们在未来遇到自身发展困境时坚守育人初心,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和社会的发展之中


02

思维碰撞,放眼未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生涯发展的困惑,如:“初中和高中的区别表现在哪里?”“如何和处在叛逆期的学术有效沟通?”“管理初中学生课堂纪律有什么技巧?”“在教师应聘中评委们会比较看重面试者哪些品质?我们作为应聘者需要注意些什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赵春梅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为书院学子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老师表示:“此次讲座既‘有干货’又‘有故事’,让我们有幸看到一位卓越老师的成长历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有无数荣誉和收获,也有着很多的迷茫和挫折,这些都让我很有共鸣,相信也会让每一位未来教师都深受启发。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好当下的每一天,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疫情或许会带来很多不确定
但孟院学子追寻教育梦想的初心始终坚定
就让我们带着这份师长的叮咛
不忘初心 勇敢逐梦
 
策划 | 生涯发展中心
文案 | 赵航
指导老师 | 陆 敏 艾美伶
编辑 | 音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