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传播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1020
2021年 5 月 28日 发布
5月13日下午,我院在传播学院212报告厅举办传播学子选调生专题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我院七十余名师生参与聆听。此次分享会邀请了我院成功考取选调生的傅一笑、管天瑞、崔梦莹、晏镜涛四位同学分享自己的备考经历,他们从自身出发,介绍了上海、浙江等不同省份的选调考情、选调流程、复习建议、工作体验等,给同样打算备考选调生的其他同学准备了一大堆贴心周到的小贴士。

选调生、国考和省考同为公务员考试,常常被同时提起和比较,成功考取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委组织部选调生的2021届新闻与传播硕士傅一笑同学首先为同学们区分了它们的差别。其中,选调生考试选拔门槛较高,培养方式和定级一般也不同于国考、省考公务员。不同省份选调生招录政策不同,由于地域差别,竞争比例和考试内容也有很大差异。备考不同省份的选调生考试,需特别注意各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上海选调生考试为例,考取上海市崇明区定向选调生的2021届出版硕士崔梦莹同学和考取上海市金山区定向选调生的管天瑞同学都特别提示大家,上海市分为专项选调和定向选调,专项选调岗位主要为上海市市级机关职位和部分区级机关职位;定向选调主要涉及各区的党政机关岗位,需要首先成为上海各区储备人才,才可以报考。


选调包括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多个流程,笔面试自然是其中的关键。在笔试经验的分享中,傅一笑、管天瑞、崔梦莹三位同学都提到行测题量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往往很难全部完成,形成自己的做题习惯,尽量短的时间拿到最多的分数,一定要有所取舍;准备申论可以刷历年国考、省考的题目,多关注时政类新闻,人民日报评论版、央视新闻等都是很好的学习素材;针对备考上海市选调生考试,崔梦莹同学还特别推荐了上海大调研公众号、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学习资料,了解当地省情、市情,结合当地情况答题会更易获得考官青睐。


选调生考试的面试在总成绩中占比较大,上海市笔面成绩比例为3:7,在校生往往较少接触选调生面试这样的场合,会比较容易紧张。傅一笑同学建议平时如果没有经过太多的面试训练,或是公开场合的表达训练,可以报个面试班。上海市选调生面试形式为结构化面试,管天瑞同学提醒大家要牢记并熟悉面试规则,对于面试中可以提前准备的一些问题,如自我认知情况等,可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展示自身优势。除了准备笔试面试,备考中的体检、集中面谈、考察等环节也不可放松,选调生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兼顾好自己的论文、实习安排,合理安排时间,保证顺利毕业。

此外,成功上岸并且已经在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工作近一年的2020届广播电视晏镜涛同学,在工作的间隙也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验。和许多人想象中朝九晚五的状态不同,晏同学坦言公务员并不轻松,自己经常加班,偶尔还有许多突发任务需要完成,需要想清楚自己入职后想要追求什么,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状态。公务员贵在稳定,但对于特别追求生活质量的同学而言,或许并不适合。

近年来虽然选调生考试越来越受到高校毕业生的关注,但也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崔梦莹同学在分享的开始问了大家三个问题:毕业以后想在哪个城市发展?是否喜欢从事选调生的工作?你对选调生了解吗,今后3-5年的工作计划如何?这也是每个同学可以思考的问题。正如崔梦莹同学所说,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唯有热爱,才能自己点亮自己,同时照亮他人。我院辅导员何柳萍老师参与聆听了同学们的分享,鼓励传院学子看到自身优势所在,能够从几位同学的分享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