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生环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三)
已浏览19169
2022年 4 月 19日 发布
        202242日晚,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毕业班在线上开展当就业季遭遇疫情期毕业班就业体会分享,四位毕业班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就业经验,就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求职方向、求职准备及专业相关行业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活动由2019级环境学系班长张瑞良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路葵、生环学院13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是生环学院承办的2022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伊始,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和封闭管理期间的工作要求。反反复复的疫情几乎“陪伴”了19级三年研究生生活,目前很多毕业班同学正处于毕业和就业的双重考验中,压力很大,有的同学情绪较为焦虑,工作效率不高,路老师在表示理解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情绪,与同学老师多交流多沟通,帮助自己缓解负面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拥抱特殊的毕业季生活。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环境学系的老班长张瑞良,分享的主题是“上海选调知多少”。张瑞良同学结合自己的备考及报考经验,从报考条件、报考流程、招聘人数、政策解读、备考准备等五个方面出发全面分享了自己的报考历程。张瑞良同学认为在备考前期需要培养两个能力和两个精神,即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乐于奉献精神、愈挫越勇精神,随着笔试难度逐渐加大,应做好充分准备,当下可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渠道关心国家大事,培养公考思维。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王越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教师的求职之路。王越同学结合自己如何确定求职意向及求职前的准备工作,对教师求职的笔试、面试全流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越同学表示,在职业规划时要认真剖析自己的专业、爱好、未来发展期许等多方面因素,在确定意向后要抓住找工作的黄金时间,掌握用人单位的实习招聘、校园招聘等时间节点,关注讯息,坚持投递,不能放弃。此外,王越同学还向大家分享了简历制作网站、就业信息公众号、考试复习可参考的视频账号,方便同学们了解教师求职的相关信息。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刘畅同学,她结合自己的企业面试经历、人才引进面试经历和江苏省考备考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一些个人经验。刘畅同学认为,在求职前要对自己的简历不断优化,在简历中展现自己的技能和研究成果,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准备侧重点不同的简历,对症下药;面试时要对简历了然于心,掌握STAR法则,机会允许的话多参加面试,不断观察了解,积累经验,针对江苏省考备考,刘畅同学认为,前期行测学习的侧重点可以放在资料分析、言语、逻辑等模块,申论的学习要多关注人民日报文章,分析文章的脉络结构。

        第四位分享的同学是苏小桐同学,她结合2021年秋招形势和环境行业就业情况分享了自己找工作的心路历程。苏小桐同学认为,大家找工作的时候要避免眼高手低,过于期待,要认清就业形势,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此外,苏小桐同学还和大家分享了实习僧、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并详细分析了环境行业的8个就业方向、环境咨询单位的业务偏好、忙碌程度、待遇等情况,帮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环境行业就业形式,提供了就业参考。


        分享会结束后,2019级硕士研究生召开了班会,班会上,大家打开摄像头,实现了云见面。吴菲儿同学分享了我们毕业了暖场视频,回顾了2019级的同学们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一起参加班级团建活动、团支部活动、党支部活动的画面,虽然疫情阻断了大家线下的相聚,但是大家的心可以一直在一起。赵鑫盟同学分享了目前正在写论文和找工作的近况,为即将要提交盲审论文的同学们打气;张晓婷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在校做志愿者的经历,号召大家疫情期间减少抱怨,互相理解;王娜同学分享了自己正在闵行教师之家隔离的生活,丰盛的饭菜、舒适的住宿条件让“闭关”在宿舍的同学们甚至有些“嫉妒”。
播放毕业视频
        尽管疫情打乱了毕业班很多同学原本的毕业、就业、出行计划,但同学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车水马龙、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一定会恢复正常。让我们守住耐心、坚定信心,用心凝聚力量,用爱化解困难。今不相见,再归时候,踏歌而行!
文:吴菲儿 视频:吴菲儿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