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就业服务月】龙英堂·成长云恳谈活动顺利开展
已浏览19898
2022年 4 月 18日 发布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值此生机勃发的季节,龙英堂工作室面向在校大学生推出“龙英堂·成长云恳谈”系列活动,邀请具有丰富社会、职场经验的青年精英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生活成长、生涯方面的专业咨询。

         412日晚,龙英堂·成长云恳谈第一期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和龙英堂共同举办,龙英堂中国文化读书会承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博士生导师贾利军教授主持活动,本期咨询团队嘉宾为: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杨帆、沃尔沃集团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石雯捷、上海市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陆建。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出席活动。
(一)欢迎致辞

         活动开始,贾利军教授首先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等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能够相聚在云端,共同为在校大学生的生活成长、生涯发展助力。龙英堂是我国最早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的专业机构之一,专注于长三角地区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师范工作室。龙英堂先后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东方卫视栏目、第一财经广播等机构、媒体就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获得了一致好评。龙英堂创始人贾利军教授为中国管理50人成员,先后受聘为教育部首届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就业评价与统计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聘专家等,此次三位咨询嘉宾都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都为龙英堂成员,曾在贾利军教授的指导下学习,目前在各自的行业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二)嘉宾答疑

求安稳还是放手一搏?
            同学们积极地关于自身职业困惑向各位老师和嘉宾请教。来自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名研究生二年级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想留在长三角地区的前提下,面对两种职业选择:一种是比较稳定但工资少的工作,另外一个可能不太稳定但是工资收入非常高的工作,想请问老师们的建议。

         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杨帆学长首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拥有多样的职业选择对于毕业生来说应当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如何选择要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基于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从而规划自己的目前的职业道路。
同学表示到自己的性格属于敢闯敢拼的类型,贾利军教授根据同学的性格,用三级跳理论解释对于求职关键词“社会化”的概念,建议同学可以做相关的职业测评,根据自己敢闯敢拼的个性,青年学生可以开展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而面对当前的互联网就业环境,这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沃尔沃集团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石雯捷学姐分享了自己当年毕业求职的经历,在面对外部经济形势不太稳定,再加上自己的专业又没有那么受到企业欢迎的情况下,石雯捷学姐积极去去多维拓展求职渠道,也鼓励大家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找到身边的更多的渠道来帮助自己,来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上海市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陆建学长则建议青年学生要大胆尝试,如果自己本身想成就一番事业,应当不怕试错。在毕业两到三年后仍拥有选择改变的机会,到时候可以在经历之后,可以拥有更加充分的经验去做出选择。
         同学表示,老师们的建议给到他很多新的启发和想法。贾利军教授补充到,青年学生在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有两点建议:首先,年轻人不要试图逃避辛苦。任何行业都有其难处,任何企业都有成功进步的路径。其次,年轻人要拼搏不要赌博,要脚踏实地


如何激励员工?
         接下来,回应同学们的提问,咨询团队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心得体会。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杨帆学长关于公司的绩效管理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他的经验是可以用两种方式来解决问题:人力资源管理与识才。人才画像可以通过4个维度来进行判断,同时要通过多种举措来推进对员工的认可和激励。
         沃尔沃集团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石雯捷学姐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路径,从一开始的各种选择,到后来进入沃尔沃在职14年左右的时间,石雯捷学姐建议大家在开始的时候,要调整好自己的就业心态。同时,就业初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变化进行调整。但到一定阶段之后,不建议大家再有过快的调整。在工作当中,应当时刻保持积极拓展的工作态度,而不要给自己设限。
         贾利军教授同样对“主动性”在求职工作中的正向影响表示肯定,他在相关的研究中进行过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最受欢迎的应届毕业生或者说最受欢迎的员工都拥有共同的人格特质——自我驱动型。他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毕业生的求职故事:作为一名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同学,她在求职当中却以出色的表现战胜了其他学历比其优秀的竞争者,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位同学在面试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并帮助公司解决问题,而不只是被动等待,并且具有完备的社交礼仪。“是金子总会发光”,贾利军教授表示,这个社会缺少的是真正的人才,鼓励大家积极努力成为人才。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贾利军教授和咨询团队嘉宾面对同学们关于职业选择、职业规划、就业政策等方面,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同学们也表示,受到了启发,拥有了新的想法,此次活动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很大帮助,对各位老师和嘉宾、同学表示感谢。据介绍,成长云恳谈活动将不定期举办,为有就业和职场困惑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欢迎。最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云合影,龙英堂·成长云恳谈第一期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