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二)
已浏览19511
2022年 4 月 1 日 发布

共克时艰,携手出发——孟宪承书院600余名师范生云端就业启航
孟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启航仪式
暨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与就业形势分析讲座顺利举办

 
  “‘机会等待有准备的人’这是吴薇院长对我们的勉励与期待,而潘国俭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核心还是做好自我提升。” 孟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余玲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后如是说。
   3月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孟宪承书院分场之《孟宪承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启航仪式暨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与就业形势分析》活动在线上如期举办,超过600名师范生在腾讯会议和直播平台参加本次活动,并与嘉宾们积极交流。孟院就业助理、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齐天宁主持活动。
   这也是在疫情防控学校严格闭环管理的日子里,孟院师生共克时艰,把面向全体学生精心策划推出的“MY师范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提升”系列活动,及时转到线上有序进行,持续助力师范生更好地谋划个人发展,向着“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未来教师迈进。
   本次活动隶属于系列活动中第三模块“认清形势”,特邀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老师、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潘国俭老师两位嘉宾,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伊始,吴薇老师庄严宣告2023届毕业生就业启航,与会全体人员线上合影,记录下这有意义的一刻。


 

机会等待着有准备的人”

   “机会等待着有准备的人。一个优秀的人,别人有的能力要有;别人没有的能力,我们最好也有;别人优秀我们要更优秀……”。吴薇老师赠与同学们诸多“金句”,要求同学们在求职应聘到来之前做足准备,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扎实自己的学识,丰富自己的能力。



   在“公费师范生的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为主题的就业动员讲座中,吴老师介绍了孟院“生涯指导全阶段、就业工作全员化,就业服务全覆盖”的“三全”工作理念,并通过举办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书院举办的多项就业系列活动,不断激励孟院学子充实自我,时刻铭记自己作为师范生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书写公费师范生的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为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讲话结束,同学们纷纷用腾讯会议的“云掌声”表达对吴薇老师的感谢。
 
 
   
 


“要做有灵气的教师,要做爱学生的教师”
   潘国俭老师主讲了“公费师范生相关政策和就业形势分析”专题讲座。潘老师从招生入学、在校培养、就业履约三个方面,结合两个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公费师范生相关政策的解读。在就业形势分析方面,潘老师以详实的数据图表,直观地指出近期就业形势的特点,并以上海市为例,分析了基础教育的人才需求情况。此外潘老师为师范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要深刻领悟教师职业价值、要精心绘制教师职业生涯、要始终肩负教师职业使命。最后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张桂梅校长和吴蓉瑾校长的故事,教导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师岗位上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向提问,潘老师选取共性问题耐心解答,畅谈就业。热火朝天的交流氛围,感染着参会的每一个人。






“新冠疫情是一位特别的‘老师’”
 
        正当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和求职心潮澎湃,迫切想要改变现状、提升自我之时,孟院就业推进办公室王盼琛老师称热打铁,为大家介绍了孟院“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两支队伍,“点线面”系统推进,全力促进学生就业”就业推进工作情况,并解读了本学期“MY师范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提升”系列活动安排,号召同学们共克时艰,积极参加孟院后续活动,“珍惜和把握每一个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王老师提出,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考验一个人面对逆境的勇气。面对新冠疫情这一特别的“老师”,它教会了我们坚强、包容、隐忍、关爱他人等美好的品质。
 


          随后,孟宪承书院就业助理、19级生物科学专业叶子航就即将到来的简历制作大赛做了动员,详细介绍了大赛相关内容和注意事项。


     

 
 会议最后,主持人和同学们一起展望未来,祝愿每位同学的教育梦想展翅翱翔。虽然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但通过本次启航活动,同学们必将以坚定的信念战胜疫情,在大学期间提升自己的学识与能力,向着未来前进。


师范生感悟
   “机会等待有准备的人。要比别人优秀,找工作最好的状态就是足够优秀”这是吴薇院长对我们的勉励与期待。正如潘国俭老师在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式中所表达的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就业岗位增幅放缓,我们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也更加严峻。尽管如此,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核心还是做好自我提升,我们肩负着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使命,需要领悟做教师的价值、充分规划未来成长和发展方向,更需要锤炼出专业的技能、出众的能力,向着卓越教师的标准不断挺进。
——2019级物理学 余玲
   昨天听了孟宪承书院各位老师还有学姐的就业分享,我感慨良多。不知不觉大学三年即将过去,而我们也要怀揣着在华师大学习到的知识还有情怀投身于神圣的教育事业,在这样的关口我不自觉感受到了紧迫和兴奋。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就如同我们书院党委书记吴薇老师的金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现在就应该积极准备起来,准备自己的简历撰写,多关注一下高中的题目,寻找心仪的学校,初步拟写好自己未来的篇章。虽然求职之路不免坎坷,但我们也要满怀信心,拿出干劲与决心,一起向未来。
——2019级地理科学 杜卓霓
   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不能阻挡我们2023届就业之路的启航,在线上聆听吴薇院长的教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我向内细细省察,发觉有自信亦有自惭处,还当积跬步以至千里;第二次聆听潘国俭主任对公费师范生政策的详细解读,在厘清当前就业形势的同时,也让我回望初心,看见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如果我们不曾辜负春天,那么我们必将拥有一个灿漫的盛夏。愿疫情尽散,人间皆安!
——2019级汉语言文学 屠湣德
   在本次活动中,我在吴老师的就业动员中重新思考了公费师范生的初心与担当。我怀着一颗教师梦来到华师大,来到孟院,未来必将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责任,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奋斗终生。而通过潘老师的介绍,我对当前就业形势与公费师范生政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并将以此为基础,优化我的生涯规划,同时做好尽可能充分的职前准备。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 王杨
                                                 
文字:齐天宁、宋灵婕
图片:王盼琛、侯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