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把青春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经管书院20届毕业生王依婷
已浏览23287
2021年 1 月 7 日 发布
个人简介
王依婷,华东师范大学保险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被录用为海南省2020年选调生。

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科学商店理财服务部部长、德鲁克管理学社社长。

我叫王依婷,2020年从保险学专业毕业,同年考取海南省选调生,被选调到三亚市吉阳区审计局工作。

前缘
我是在2020年7月从学校知道的海南选调生信息的。海南省的这次选调是名校定向选调,所以并没有对外公告,只是把招考信息发到了各个学校。而7月份我已经拿到毕业证,离开了学校,期间多亏学校老师认真负责,才没有错过这次机会。
因为疫情原因,海南这次选调并没有单独组织笔试,是直接使用的国考成绩来决定面试名单。而我国考的时候考的是成都市区某税务局,笔试成绩还不错,成功进入了面试。但是在确定国考进面试之后,突发疫情,原定于今年2月的国考面试时间不断推迟,最后直到6月才“靴子落地”,确定开始组织面试。虽然我在家准备了4个月的国考面试,但是最终我还是以一分之差遗憾落选,与成都的税务局失之交臂。等到国考面试尘埃落定的时候,已经是6月中旬了,毕业在即,我陷入了“毕业即失业”恐慌中,内心沮丧又迷茫,不知道前路在何方。

缘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求职群里面看到了老师发的选调信息,刚开始是抱着不放弃每个机会的心情报了名,但其实内心还不确定最后要不要去海南。毕竟在我到海南面试之前,还从未迈上过海南岛。如果最后面试成功,就意味着我要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那里的方言完全听不懂,气候也截然不同。
但是经过和家人讨论、自己也慎重思考之后,觉得海南是个不错的选择。从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以来,海南的自贸区建设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恰好在我面试之前,海南从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各类免税政策、人才政策都已经落地,封关运作也提上日程;同时全国各地各级官员开始陆续调往海南,为建设海南注入了新鲜血液。所以我想在海南这片土地上大有可为,特别是到海南参加面试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
这次面试,海南省委组织部报销单程机票,同时面试三天期间的所有住宿、交通、饮食都由组织部统一安排。可以说是相当于只用自己支付到海南的单程机票,就可以在海南“玩”三天。这样周到的安排,可见省委组织部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本,窥一斑而知全豹,海南上下正鼓足干劲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为是组织部统一安排的食宿,我和一起面试的同学住在一起,大家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有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话题,交流得很多也很愉快。这次考试是定向选调生考试,所以大家几乎都来自985高校,研究生人数也多过本科生人数,其中也不乏清华北大的学生。面试结束后大家在网上交流也很多,正因为有这些交流,让我觉得离开家乡来建设陌生的海南岛,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毕竟还有一百多个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都是因为同一个目标,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的,所以我并不会孤单。

椰风海韵
我想三亚的美景并不需要我做过多的描述,这里的椰风海韵闻名世界。在我看来,海南公务员的工作作风,也像椰风一样清新自然。
在面试的时候我就接触到了一些省委组织部的小哥哥小姐姐,他们都十分阳光,丝毫没有距离感,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的架子。等到了工作单位之后,发现哪怕是区里四五十岁的大领导,也不是我以为的严肃刻板的样子,他们能够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全区的工作氛围都很轻松愉快。
审计局是业务部门,十分重视学习。我们局长就是业务骨干出身;副局长是军转干,虽然以前在军队里面是开军舰的,从38岁才开始接触会计、审计,但是也在六年之内拿下了中级会计、中级审计和CPA。局里面鼓励大家多学习、多考证,几乎人人都有中级审计的证书,备考CPA也是大多数人在做的事情;做工程审计的小姐姐拿下会计审计的证书后,还在准备住建师和工程造价的考试。全局的学风都很浓厚,局领导也欢迎我们在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多问,哪怕不是我们工作范围内的知识,只要是他们会的都会热心解答。
其实不仅是审计这样的业务部门,非业务部门的同事们也在不断学习。在上周刚结束的研究生考试中,仅政府办一个办公室就有三个人参加,同时因为现在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很多非业务部门的同事都在备考法考,学习法律知识,既降低了个人在工作中的法律风险,也提高了面向群众的服务质量。全区上下都有浓厚的学习风气,大家即使工作再忙再累,都会抽出时间来充实自己,早上六点起床看书的同事也不在少数。
人人爱学习、人人求进步,这样的环境让我欢喜无比,相信在这样的学风影响下我也不会落下。如果我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就能更好地监督各个单位行使权力,这其实也是在间接地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如此便能不负所学,不负所托。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辅导员祝毅老师,在毕业之前和毕业之后他都帮了我许多,还有统计学院的两位学弟,苏哲人和王志。爱在华师大!

来源:华东师大经管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