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七)
已浏览4736
2022年 6 月 21日 发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虽然持续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师范生异地求职就业进程,但孟院生涯发展中心、就业推进办公室对于孟院学子求职就业工作的关注丝毫未减,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就业为中心,依托毕业班辅导员和学生团队两支队伍,点线面系统推进就业工作。在进入4月后,本学期孟院精心推出的“MY师范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提升系列活动也持续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稳步推进,隶属系列活动就业感悟模块的各省就业分享与就业沙龙以及隶属系列活动求职演练模块的求职简历制作大赛交织开展,并行助力求职就业。继42简历制作培训与辅导1.0”后,简历师生沙龙与小组互评1.0”也于4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校友、现就职于青岛市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人事管理中心的杨晓龙老师作为分享嘉宾,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老师和就业推进办公室王盼琛老师到场,参会人数超300人,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本学期孟宪承书院就业助理宋灵婕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苏振兴老师指出,虽然先前大家已经接受过简历制作与培训方面的辅导,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容易因为自己身为当事人,忽略掉一些本该注意的小细节,这正是孟院就业团队规划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即希望与会同学能通过师生沙龙与小组互评形式,发现自己简历制作方面留待完善的不足之处。随后,苏老师带领参会同学用云掌声热烈欢迎杨晓龙老师到来。大家也按照系列活动转为线上形式后的惯例,开启摄像头,通过云合影记录这有纪念意义的一刻。


   之后,杨晓龙老师从简历制作个人信息教育背景相关经历荣誉奖励个人技能自我评价等各个模块展开正式分享,详细阐述了各模块需要涵盖的要点,友情推荐了各模块叙述格式模板,并特别针对同学们在简历制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普遍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例如不必填写住址预留邮箱需要正式教育背景高中起始即可相关经历及荣誉奖励需要酌情按照时间先后或求职意向相关程度仔细考虑编排顺序等。杨老师说到,简历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文本格式规范、表述严谨、言之有物、主次分明、重点突出、排版整洁的简历,显然更容易赢得用人单位青睐。
   此外,杨老师表示,模板仅仅作为参考。真正完善简历的过程中,希望大家既能吸取模板的排版布局优势,又能够拥有自身想法,跳出框架,挣脱束缚。王盼琛老师补充道,或许随着社会发展,简历制作也应该体现时代特色,可另辟蹊径,在简历上附上二维码,上传自己讲课的精彩视频,抓住用人单位眼球的同时也隔空证明了自身教学能力。
   分享环节的最后,杨老师就教师招聘流程和公费师范生就业方面常见问题做了图文并茂的解释和解答,并着重强调了部分注意事项,一定要对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重视起来,防止未来影响入职手续的办理。干货满满的分享环节到此结束,参会同学纷纷使用云掌声表达感谢。

   短暂的提问时间里,参会同学把握机会、踊跃互动。杨老师选取共性疑惑开麦现场答复,也在提问环节过后,于评论区挑拣出其他同学提问,一一暖心给出文本反馈。苏老师表明,关注竞争对手,以人为镜,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是我们提升自我的一条重要途径。参会同学积极响应苏老师号召,争先恐后参与小组互评,期望获得分享嘉宾的现场指导和与会师生的改进建议。孟院2名优秀学子、19级数学专业的叶静雯和19级生物专业的王毓萱同学作为幸运儿,对自己制作的简历进行了展示,并在热火朝天的探讨中,明确了自身简历存在的问题和未来修改方向。2名优秀学子光鲜的履历,也激励着其他参会同学怀揣紧迫感和危机感,化压力为动力,务实奋进,不负求职就业到来之前所有仅存时光。
   会议最后,主持人宋灵婕宣传并号召大家继续关注简历制作大赛后续活动,再次感谢了嘉宾的倾情分享和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并祝愿大家参加系列活动每次都有所得、每次都有提升,在系列活动结束时,可以如同大赛主题所说那样,秀出简历,创造精彩!


代表性Q&A集锦:
Q:认定教师资格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A:身份证 体检报告 学历证书 普通话证书 教师资格证证书
Q:学校组织的免试认证与教师资格证国考,两种方式拿到的教师资格证是否有区别?
A:学校组织的免试认证从18级开始已开始执行。如果是教资笔试没过,就需要参加免试认证笔试,如果是教资笔试过了面试没过,可以申请免试认证的免笔试,直接通过递交相关材料以及刷完规定网课,通过免试认证,抵教资面试哦。免试认证类似于保底,是为同学们提供参加国考外的另一条出路。参加国考或者参加免试认证都是可以的。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大家还是倾向于先去参加国考的。
Q:免试认定拿到教资是否会被单位承认?
A:无论以什么方式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只要学段符合就可以。
Q:校招和社招推荐哪个?
A:建议校招,社招特别残酷。
Q6年合约到期后,公费师范生编制是否会因为工作单位变动而取消?如6年后到外地?
A:要看以什么方式去外地,如果是调动就还有编制。
Q:自费师范生在就业上享有和公费师范生一样的政策吗?
A:不可参加公费师范招聘专场,但可正常参加春招和秋招。
Q:网页邮箱怎么做?
A:用网易邮箱大师。
Q:普通话考试一般在几月份呢?
A:请关注中国教育考试网通知。
Q:教资三门是否必须在同一省份报考?
A:三门可以分别在不同的省考,但是只能在学校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报考。
Q:因为疫情没有教资证书是否影响找工作?
A:没有教师资格证也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只要正式入职前拿到教师资格证即可,实在因为疫情难以拿到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可以与意向单位进行解释。 最主要还是教技要好,学校看到教学能力特别优秀,也是可能会通融,同意大家入职后再考取证书的。
Q:没有得过奖学金的话会很吃亏吗?简历要如何撰写?
A:简历只是敲门砖,还是要各方面综合衡量。若学习成绩不突出,更需要从自身专业技能角度去强化自己。教技比赛奖项也具有高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