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1301
2021年 4 月 20日 发布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5日周四晚上六点至八点半,在学生共享空间202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由华东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孟宪承书院承办的《卓越育人-MY就业》2021春季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的压轴单元:书院2022届就业启航和政策解读—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


 
   压轴活动的主题是卓越育人,共圆教书育人理想,弘扬家国情怀与教师职业担当精神。面向书院
2022届全体学生,针对师范生就业新特点新政策下的最新就业形势进行详细分析,营造良好的“师德”就业舆论环境,促进师范生对当前职业世界的认知和把握,勉励学生就业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联系。详细解读公费师范生的最新就业政策与流程,引导学生尽早做好就业准备与职业定位,提升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我的自信、我的风采、我的拼搏、我的成功,秉持“荣耀书院,闪耀师大”的口号,练就自我,为未来添彩。




  活动议程和嘉宾是:
1、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老师作就业形势分析和动员;
2、颁发2022届就业团队和就业小组长证书;
3、书院副院长兼辅导员梁宏亮老师作专题报告:未来教师走向人民教师-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
4、书院就业推进办公室老师解读咨询公费师范生就业政策问题。


   吴薇老师在工作百忙之中首先开讲动员,勉励同学们在就业时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联系,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以及就业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书院就业推进经典寄语,详细分析了当前师范生就业新形势和新特点,引导学生尽早做好就业准备,厘清就业定位,寻找与卓越育人的距离,进行教育实习、求职入职指导,并以书院5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成长故事,亲切地鼓励同学们“我们是双一流的高校师范生,虽然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和自信!”。吴老师的动员开讲,案例生动、数据翔实,分析透彻,语重心长,非常务实,非常受用,值得深思,能得到很好的启迪,从同学们连绵不断的掌声中,可以证明都感恩于书院当家人用心爱心的引领与指点。








  在活动现场,吴薇老师给传承新组建的2019级学生就业服务助管们颁发了聘书。梁宏亮老师和书院体育工作室指导老师王盼琛辅导员给2018级学生就业服务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接着,梁宏亮老师精神抖擞、热情洋溢的作了《未来教师走向人民教师-师范生的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专题报告。报告开讲从毕业了去哪里、哪个学校、能不能去、怎么才能去的问题导入,分析国家发展亟需,个人挑战严峻的当前形势,民族复兴呼唤大国良师,时代之变利好教师发展,天下英才争当人民教师,若无本事当不了好教师;从人性假设决定行为取向、心迹之变决定自我塑造和取舍标准界定未来人生的理念以及教师是个岗位,更是一份公职的职业认识,分享了我之所以是我,因为我成全我的认识自我的成长轨迹。表明职业要求体现公职属性、国家政策回应时代发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四有好老师以及卓越育人学校毕业符合师大规格,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师范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在互动环节中,梁老师和大家交流了职业决策问题,认为决策不是思考,行动才是决策。因为理想模型遇到现实决策,理论决策模型不能代替现实决策,但不失为决策的参考框架。在现实决策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很多时候做决策面临的不单是一个选择什么更好的问题,其背后更是一个不断明晰决策主体的自我认知,同时不断厘清决策对象特征,并且不断调整决策标准的过程。所以可以从动态优化找到最佳选择,知行合一必然活在当下,大学四年,可以给自己列一个行动清单,现在通过优秀简历制作,成为求职应聘的敲门砖。

   梁老师在报告的最后与大家共勉了“今天是你,是整个生命的一个小原子,是你一生的折影。注重此时此刻、此人此事、此情此景。既不沉溺于过去,也不不推脱于将来;既要用自信的眼光看自己,让自己活得有价值能洒脱;又要用自省的眼光看自己,让自己活得有成长能适应”。




   活动临近尾声,书院就业办益老师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公费师范生的最新就业政策和要求以及各省份的就业招聘时间节点和就业信息的获取渠道,还有就业推荐表的填写注意事项和相关事务工作,也认真回答了学生就业问题。



   大三即逝,大四正迎面而来。2017级的同学们已经踏上了求职入职之路,2018级的就业还会远吗?整场就业压轴单元活动气氛热烈、活跃且融洽温暖,聆听以后,启发很大,受益匪浅。正如18级甘肃组长化学专业任静同学所说:“很高兴能聆听到书院领导和老师的精彩讲座,作为就业组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除了认识自我,积极进取,做好自身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强化教师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要实现这些就要从点滴做起,我们所处的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有着浓厚的教育氛围,有着丰富的教育文化活动,这些因素对我们的专业成长有着良好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我们可以利用学校和书院所提供的一切平台锻炼自己的专业素质。除此之外,这里的师生团队也很强大,我们也可以加入学生组织,提升自己的其他能力,积累经验,争取自身的全面发展。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认识到就业的严峻性,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平衡各种变化和冲突,根据当下情况及时评估与修正,努力践行自己的规划,从而更加从容地走向未来!”
  

   《卓越育人-MY就业》2021春季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至此顺利完满的降下帷幕。书院大三的学生们即将走出大学校园,从温室的花朵成长为辛勤的园丁,在人生角色的转换中,就业问题无疑牵动着我们每一个准毕业生的神经,而认清就业形势、做好职业规划与担当,则是我们踏上就业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有你们真好,坚持加油吧,亲爱的同学们! 
 
&文:书院就业推进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