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一)
已浏览18400
2022年 4 月 1 日 发布
   
  “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我更加期待未来的班主任工作了!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有情怀的物理老师。” 
                                                                                                                      —— 19级物理专业陈敏同学这样感叹。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师大校园按下暂停键,师生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同时,也未曾停下求知的步伐。3月23日下午,第34期“孟院讲堂”如约而至,孟宪承书院460余名师范生通过线上的方式相聚云端,聆听了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张璇主讲的《专业·智慧·魅力——班主任工作能力与优秀教师成长》专题讲座孟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苏振兴在云端为张璇老师颁发了“三全育人”校外导师聘书。张老师的讲座充满激情和启迪,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两个小时的活动让师范生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一、“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教育不一定要立竿见影,要相信学生们都会有自我觉醒的一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种子种在他们的心中……”从教20多年,张璇一直通过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和价值引领,在学生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教育不是一定要向学生灌输道理,可以给学生们一个时机,让他们自己去挖掘”,她强调“相信种子,相信岁月”,张老师结合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她的育人观。她说,班主任工作应当回到教育最本源的几个词:尊重关爱、理解包容、激励、引领还有耐心。正如教师这一职业承担的就是一种传承、一种影响生命的职责。作为教师一定是要谨言慎行,自己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可能在学生心目中留下抹不去的印记,甚至影响他的人生。她以自己给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的事例,说明了要相信学生,做好引领,静待种子发芽,陪伴生命之花绽放。





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做班主任工作的方法需要学习,但更重要的是‘方法论’,即别人这方法背后的‘教育理念’”。张老师认为,班主任的工作更多时候就好比“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学生不同,师生关系不一样,解决的方法都会有差别,但不变的是要“尊重生命成长规律,挖掘潜力为成长赋能”。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去总结、去研究,以“懂得”作为学生成长的支点。通过研究,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学生,他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才能找到相应的那把开锁的钥匙。张老师以“冰山理论”比喻要深入理解和分析学生,并以自己亲身经历的许多生动案例,讲解了如何化解工作中的难题。

        对于很多初职教师“在进行班主任工作时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的困惑,张老师的建议是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良师”要对学生要有不能退让的原则,要坚守底线,坚持对学生的约束和要求,要和善而坚定地给学生引领和指导;作为“益友”则首先要做到共情,通过共情、尊重和理解让学生能够信任自己,进而才能给予学生有效的帮助;班主任还要在教育和教学方面要体现出自己的专业素养。



三、“专业·智慧·魅力”

        “专业”、“智慧”、“魅力”是班主任工作的教育之“道”。张老师强调,班主任是学生在校内的第一负责人,是各方教育力量结合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就是专业成长的一个过程。当教师逐渐具备了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之后,就会生发出处理学生问题、班级问题等诸多方面的智慧;当有足够的智慧去帮助学生解惑、为学生成长赋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时,班主任的魅力就自然而然形成了。教育的“道”体现在班主任的专业性上。张老师认为,班主任应尽力做好我们能做的,不要试图去解决所有问题,有些事情,比如心理辅导,需要借助专业的力量进行,这也是专业的态度;对学生的行为要有一个延时判断,不要轻易地对学生下价值判断;我们要科学地观察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针对性的方案,然后逐一去实施,在实践中反复调整,并且要学会依靠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的力量解决问题;作为班主任要懂得教育常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反思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造能力和自我管理。


        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响应,多名同学开麦提问,就“年轻教师如何应对班主任工作的压力”、“如何把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班主任工作中如何处理家校沟通”、“如何有效安排座位”等咨询了张璇老师,张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还有不少同学在聊天框输入自己的问题和感悟,与张老师和听讲同学们交流分享。




      “和学生一起成长,我想这就是理想班主任的状态”,这是张老师讲座的结束语,将专业、智慧、魅力诠释得深刻又自然。云端460多名师范生受益匪浅,他们通过聊天框向张老师表达了真挚的“云”感谢,也更坚定了自己未来的选择。


 
师范生感悟
张璇老师赞赏热情与情怀,但更期待“理性的激情”,即专业性。光有热情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恰当的方法,才能给予学生真正的、能帮助他们成长的爱。张璇老师总结优秀班主任的五大关键能力:反思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造能力和自我管理,并配以真实生动温暖真诚的故事,帮助我们明白立足于人类灵魂与生命的教育是真的存在的,是有前辈已经做到并且能普及的,让我们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准教师特别振奋!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李露怡


讲座之后我也思考了很多。在进行班主任工作时应当主动投身到学生的视角与思想角度中,从学生的角度还原学生所遇到的问题产生的始末,在保障学生良好心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化解问题走向成长。在与学生家长交流时应当注意从家长对孩子的爱和维护的角度出发,即看到学生的优势,又要看到学生的欠缺,并为家长平等的提供教育学生的建议。
——2019级汉语言文学  温立泽


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我更加期待未来的班主任工作了!当张老师谈到自己是一个语文老师,比较喜欢讲情怀时,我就想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有情怀的物理老师。正如张老师所说:“一个老师要有育人为本的师德,有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情怀”,这和我进入师大后铭记于心的“老师是影响人的人”是一样的道理。未来我们都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素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成为专业且有情怀的优秀教师!
——2020级物理学  陈敏


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张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师生之间相处可以是充满爱与温暖的。情怀、责任、专业、钻研,这些都是教师或者说班主任可以有或者说应该有的。教学、师生关系处理没有模板、套路,只有真诚与爱心。张老师的分享非常治愈,很感谢遇见这样的老师,也希望今后可以成为这样的老师。
——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  李静文


听师一席良言,如坐春风之中。张璇老师从专业、智慧、魅力三个角度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必修课”,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所强调的共情能力和专业素质,在充分理解学生的基础上,遵循教育规律,让规则制度通过学生的自我承当从外在的束缚变为内心的法则,不断修订教育方案,及时提炼实践经验,“用耐心和微笑”去“等一朵花开”。
——2021思想政治教育 赵航


班主任作为学生在校的第一责任人,既要联结各方教育力量,又要兼顾学生心理,实际情况可能纷繁复杂,但诚如张老师所说,班主任的“方法论”不能变。我们要注重自身专业素养,以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思维方式,专业的能力处事。在和学生相处上要坚定作为教师的自我意识和前瞻性,做到以身作则但又不乏“接地气”的引导和教育,不做班的独裁者,充分发挥职初班主任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牢记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2021级化学师范专业 欧阳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