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生环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二)
已浏览16641
2022年 3 月 29日 发布
       2022年3月13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上海沐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获得者王丰毅老师。共有自生环学院和光华书院生环学院近80名学生参加此次线上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副书记路葵、副院长张秋卓、团委书记吴丹和多位教师代表也在线上参加本次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本次活动由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是生环学院承办的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开始前,路葵老师介绍了嘉宾王丰毅老师的基本情况,以及生环学院近两年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参赛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也对王丰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丰毅老师以介绍双创竞赛相关内容为主,结合自主创业及参赛经历,分别从四个关键词:“创业”、“赛道”、“创新”、“竞赛”对双创竞赛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若干具有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讲座深入浅出,满满的“干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解读“创业”,开宗明义。王丰毅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对“创业”的深层含义进行了解读,并围绕“‘创业’与‘生意’差别在何处?”、“创业对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为什么创业?”等问题引导大家树立起正确、良好的创业观与价值观,从而真正把握双创竞赛的初衷与内涵。
       找准“赛道”,扬长避短。王丰毅老师结合自身参赛经验及生态学专业背景指出正确选择“赛道”至关重要。而对于投融资机构较不青睐的专业和相对缺乏完整产业链的项目应怎样选择合适的赛道“突出重围”?王老师建议大家找准自身定位,扬长避短。其次,在确定合适赛道后,如何“领跑”其他项目?王老师指出应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多与业内人士交流、转变思维,精准挖掘行业“真痛点”、避开“伪痛点”。他还鼓励大家多了解和学习商业领域知识,拓展知识面,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当下国家发展战略。
      锐意“创新”,着眼全局。王丰毅老师指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生命力。他介绍了创新的两种方式,并列举实际案例、结合生态学学科特点,建议大家不要“单打独斗”,而应运用系统思维着眼全局,找准对应产业链,主动与龙头企业争取合作机会,扮演好“补链者”角色,不断进行技术、模式创新,盘活资金链,提升市场认可度,最终使项目完美落地。
      关注“竞赛”,先人一步。对于双创竞赛本身,王丰毅老师给出了四条“金点子”:讲好商业故事、优化话语体系、多与前辈交流、保持良好心态。首先,想要写好一份商业策划书,就要讲好一个商业“故事”,而其必备条件是形成一套清晰、完整的逻辑架构与从头至尾闭环的论证过程;其次,王老师结合其 “科学绿化”项目案例,强调应优化话语体系,降低与非本专业人员沟通成本,这就需要参赛者做足功课,对国家大政方针做到心中有数;最后他还建议大家多与行业从业者、投资人交流、 “取经”,并鼓励同学们多实践,以良好的心态迎接诸多困难与挑战。
       在答疑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活泼,参与讲座的同学和老师就双创竞赛政策与技巧等踊跃提问,王丰毅老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简要介绍了其获奖项目内容。最后,陈雪初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具备企业家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地投入竞赛当中。路葵老师也指出双创竞赛不应仅局限于竞赛本身,其也具有教育引领作用,同学们需要从中练就一番过硬本领,真正成为“卓越人才”。刘婕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场讲座启发性大、指导作用强,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备战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素养。
      
      举办该讲座旨在加深学生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认识,激励学生于创新创业实践中涵育家国情怀、凝聚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在奉献中创新、在创业中奋进,承担青年责任,最终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目标、有方法的双创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