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哲学系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814
2021年 6 月 2 日 发布
2021年3月26日下午一点,我系特别邀请了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王琳老师给我系学生做“应对就业焦虑,分析就业形势”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陈霞老师主持。


活动详情

王琳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就业指导:
首先,王琳老师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与2021届毕业生就业特点,主要包括就业压力大,毕业生总体规模再创新高,疫情影响仍有不确定性,校园招聘岗位数量有所减少等多个要素,继而分析了我校2020届全日制毕业生总体就业率、2020届毕业生分类型分层次就业情况以及2018-2020年我系本硕博就业情况与就业去向单位。


第二,王琳老师简要为大家介绍了就业流程(确定去向——网上登记——提交材料——办理报到证、户档转递)与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签订就业协议、签订劳动合同、境内升学、境外留学、灵活就业、国家地方项目、未就业),并着重介绍了三方协议的相关内容,展示了三方协议的样张,提醒同学们在签订协议前要仔细阅读协议的各项条款,尤其要注意合同期和试用期、违约金等条目,叮嘱同学们慎重签约。
王琳老师还特别介绍了政策性就业的相关情况,包括基层就业、特岗就业、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应征入伍、科研助理等。随后,王老师为大家提供了24365校园招聘服务、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招聘会、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招聘、华师大就业招聘会、华东师范大学选调生专区等多种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以及学堂在线《职业探索与选择》、职业测评、职业咨询、就业中心服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等线上就业指导项目。
第三,王琳老师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条件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上海落户政策与落户评分办法,其大致流程为:政府公布政策——递交落户材料——等待落户审批结果——公布审批结果并发放本年度落户评分办法——办理报到证、户籍、档案转递等。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比如,面对体制内的事业单位与企业,二者应当如何选择?王琳老师指出,可以将事业单位作为主要目标,但受疫情影响,事业单位竞争较为激烈,因而同学们也应考虑其他方向,适当扩大范围,做好两手准备,做好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也有同学对三支一扶、落户政策的细节以及就业网实习信息较少的情况提出疑问。王老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应届生求职网与院系实习基地等相关信息。还有同学提出院系举办选调生训练营的建议,为系里的就业工作建言献策,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考选调生的具体情况。


在讲座的尾声,陈霞老师总结了我系硕士生今年的就业情况,主要是考博、学校就业、企业就业这三个去向。陈老师提醒同学们应当抓紧时间思考就业方向,如果有疑惑,可以积极参加就业中心的测评,请老师进行分析解读,了解并细化自身适合的领域。陈老师指出,未来我系也将建立数据库并开发更多的实践基地,让同学们有更明确的就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