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三)
已浏览3587
2022年 6 月 21日 发布

        “作为未来的卓越教师,对自己的生涯规划要有清晰的认识”,2020级化学专业孙长庆说在听完钱教授的讲座后说,“我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生涯规划不仅仅是对于我们未来教师很重要,对我们未来的学生也很重要,我们规划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与未来,更是去影响学生的成长过程,让学生跟随着自己成长而成长,最终达到双赢”。

        近期,新冠疫情让校园里的师生面临严峻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孟院学子以自己的坚韧与自律,与学校共同经历着这场前所未有的战役。作为未来教师,他们也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蓄势待发,做好教师生涯发展的准备。4月20日,易米实验室首席教授、“生涯临近”总架构师、上海人工智能首席研究官钱静峰教授,在线做客第35期孟院讲堂,以“预见与遇见——谈未来教师的生涯准备”为题,和300名未来教师畅谈优秀教师的生涯发展。孟宪承书院副院长苏振兴在云端为钱静峰颁发“三全育人”校外导师聘书,聘请钱老师加入孟院导师团队,助力师范生卓越成长。


 
预见
洞悉趋势,达致认知与实践的等同

        什么是“预见”?钱静峰老师根据多年对教师生涯准备的研究与探索,以富有哲理性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预见”的两大内涵——发展趋势与胜任能力。钱老师分析,当前整个中学教育的发展趋向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具备应对变化的胜任能力;作为未来教师,应该洞悉教育发展趋势,在学科胜任力基础上有所突破,增强创新意识。钱老师强调,未来教师在追求教学与育人同步时,应研磨适合新时代学生发展的新教法,帮助学生立足现实深度思考,提升思维品质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有用的基础上实现有趣,达致认知与实践的等同,这是未来卓越教师努力的方向之一。


 
遇见
终身学习,成为主动追求卓越的能动者、创造者

        “未来教师更需要具备生涯教育的能力”,钱老师用朴素的言语阐释他在生涯教育领域的研究观点,“在学校教育中,一方面,我们要让学生去选择自己擅长的学科,保障学习成绩;另一方面,我们要思考如何在分数扁平化的基础上增加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其良好的自主性,增强对自己未来生涯发展的预期。”他认为教师从事的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要做好学生心田的播种者、良好习惯的塑造者、生活状态的辅导者,要热爱孩子走进学生心灵,相信每一个有趣的灵魂;此外教师要进一步发挥教育智慧的能动力量,不忘自己是一个终身学习者,未来教师更要成为主动追求卓越的能动者、创造者。



成长
双向奔赴,在激发学生的善意和潜能中不断蜕变
     
        在提到未来教师的个人成长时,钱老师以具体学科为例,深入翔实而又真诚耐心地剖析了年轻教师的个人成长之路,“我觉得我们需要大量的阅读,也要有指向地去看书;有指向性看书能帮助我们系统形成自己对别人思维方式的理解,全面掌握教育的前因后果,为教育实践充电。”钱老师在云端进一步启发未来教师,他认为教师个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影响是深刻而又长远的。教师自身的文化品位、职业认识、专业水平、育人能力等无一不影响学生的发展,正因为此,学校和教师应该朝着不断激发学生的善意和潜能的角度,对自己提更高的要求,在育人的过程中也实现教师的自我成长蜕变。
 
 


        在互动交流环节,钱静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面对高考制度的改革、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厌学心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一个好的老师,他真正的能力在于因材施教,能对不同的学生采用适合的教育方式,这是教师职业发展最核心的能力”,钱老师如是说。
        未来教师的成长道路漫长,良好而完备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对教师发展大有裨益。此次讲座是一场及时雨,帮助书院学子对教师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促使未来教师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教师发展之路,走好追求卓越教师的成长之路。


 
学生感悟
- STUDENTS ' GAINS -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钱静峰老师从我国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给予了同学们最直接的指导,他指出未来教师应洞悉教育发展的趋势,在应试教育基础上向往思维教育,努力成为学生思想上的摆渡者。同时他也提出身为人师,需提高自身知识素养,在时代变革中提升胜任能力。
——2020级物理专业田兴雨
        预见与遇见,多么富有诗意的讲座名称。钱静峰老师从教育发展趋势讲到优秀教师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再到当今变革时期教师教学工作应该如何设计,通过对教师品格的分析,告诉我们卓越教师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坚持真、善、美,要做一个正向、严谨、乐趣的人。对于教师的自我成长,他教会我们要脚踏实地,要积累经验,要训练思维,要知行合一,要创新教育,要把握趋势,要思想交汇,要有师范的坚守。
——2021级历史专业郑长坤
        钱教授对于未来教师“遇见”自我的建议使我深受启发。立异且正直、随性且严谨、内敛且会玩,以可持续的方式坚守融洽的师生关系,与名师和研究为伴,让我明白了现在要如何培养自身的品性内涵,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2021级化学专业田正和
        “预见与遇见”是谋定而后动的智慧,而“遇见与预见”是择一事终一生的责任,作为一名师范生在提高能力,提升素养的同时也要坚守情怀,坚持信仰,如此才能成长为一个会思考,有温度的老师,才能胜任教师这份特殊的职业。
——2021级历史专业齐瑶瑶

 
文字 | 车鹏程
图片 | 文化社团中心
指导教师 | 沙炜娟
编辑 | 陈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