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光华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五)
已浏览5268
2022年 6 月 24日 发布
    为帮助光华学子认识疫情大背景下的留学前景,明确考研还是留学的生涯定位,4月23日晚上,Offer ME金牌导师姚佩妍主讲的“国内考研还是出国留学?”留学系列讲座于云端圆满落幕,活动由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光华书院承办,参会师生共84人。
 

   
    讲座之初,姚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和报录比,来直观反映“考研是名副其实的小高考”的国内考研现状。相比之下,海外留学的成功率接近100%,可见留学是成功上岸的一大选择。
    紧接着,姚老师从四个方面、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两个维度分析留学的好处。于个人发展而言,留学可以学习各领域高精尖的知识技术,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未来就业优惠福利多、薪资高且认可度高;于国家发展而言,留学带回来的知识和头脑是下一个时代竞争的基础。在这一讲授的过程姚老师穿插了很多学生的实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留学的益处。
 

    之后,姚老师介绍了后疫情时代下的竞争激烈的留学现状。后主要从美国、英国、澳洲、香港四个主流留学国家介绍,分别介绍了各个国家的院校详情、特点和学制。在这一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如“一年制硕士认可度怎么样,如果选择继续读博好申请吗”,“对于英联邦地区,申请季的春秋两季有什么差别吗”“希望老师介绍一下英国奖学金申请情况”,老师认真地分析讲解每一个同学提出的问题。


    在介绍“海外院校申请十步骤”和“申请必备材料”这些硬性要求时,姚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在大学的各个阶段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对于“DIY申请还是找中介”,老师以综合客观的视角分析了两者的利弊,并表示“DIY对学生的素质要求很高,虽然省钱但耗时耗力,不利于学生软实力的提高,而委托机构相较省心省力,被录取几率大”。

   
    最后,智联招聘金牌面试官徐升老师作为特邀讲师为同学们分享行业职业选择经验和建议。老师推荐同学们去做一些性格测试分析来更多地了解自己,例如MBTI人格测试、SWOT分析。同时表示,时代在发展,行业职业在不断革新变化,没有永远的朝阳行业;希望大家珍惜应届生的身份,不要晚就业,一旦选定目标要为之行动。

    在Offer Me两位讲师的经验分享后,同学们对留学过程和行业规划的认知更加清楚,对于“考研还是留学”这个问题可以给出适合自己的答案。同学们可以带着这样清楚的认知,从现在开始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坚定地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文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