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生环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一)
已浏览17281
2022年 3 月 29日 发布
      2022年3月11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选调生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选调生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章晶晶老师。共有近100名来自生环学院和光华书院生环学院的学生参加本次线上讲座。活动由生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学院团委书记吴丹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由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生环学院承办的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开始前,路葵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选调生招录的整体情况,结合对于选调生LOGO和2021年我校推出的选调生形象片《这条路选对了》的介绍,鼓励同学们既要有奔赴山海的理想,也要锤炼过硬的本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章晶晶老师的讲座以“生环星璀璨,选调梦起航”为主题,分别从什么是选调生、我校选调生录取情况、选调生政策分析、如何成为选调生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章晶晶老师通过对中组部文件的详细解读以及对《上海市2022年度专项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的分析,解答了“什么是选调生?”“报考选调生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基本条件?”“对于学生的深层次要求是什么?”“选调生和普通公务员有什么区别?”“专项选调和定向选调是怎么回事?”等问题。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为各级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补充高素质人才的战略性举措。在热爱祖国热爱党、有理想抱负、诚实守信等品质要求基础上,对选调生还提出了作风朴实、吃苦耐劳的要求,其根本是要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立志投身于基层事业并能适应基层生活。

        章晶晶老师结合学校和生环学院选调生录取情况的详细数据和图表,分析了我校选调生的录取情况,结合各省市选调生招录要求深入解读了各地的选调生政策和我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尽管选调生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但面对来自全国优秀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我校毕业生的竞争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章晶晶老师结合选调生训练营、学生工作能力培养等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能成为一名选调生。章老师建议大家除了提升学科专业能力之外,也要在日常生活和学生工作中锻炼管理和沟通的能力。章老师对于选调生报考中出现的“把选调生作为就业保底”“随意毁约”等不良表现,教育同学们要端正思想,秉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做出自己严肃认真的选择。学校和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选调生工作重视,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生领导力、行政职业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等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