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1195
2021年 3 月 29日 发布
      2021年3月21日,在闵行校区四教110教室,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坚守初心 逐梦青春——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通过介绍选调生的选拔要求、招录情况和备考经验与建议等方面帮助学生了解选调生相关政策,鼓励学生扎根祖国大地,贡献青春力量,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践行初心。生环学院和光华书院生环学院共有13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学院团委书记吴丹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由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生环学院承办的2021年“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
      首先,路葵老师介绍了选调生的选拔对象、培养目标、报考条件、与公务员的区别、我校2020年的考录情况等,结合选调生LOGO含义的介绍,路老师告诉大家成为一名选调生,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为民服务是要永葆的初心,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梦想扎根在基层沃土之上,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展示选调生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奉献中谱写人生,用汗水铸就辉煌的风采。路葵老师还分享了2020年12月在参与华东师大四川和重庆选调生座谈会时,了解到的三位生环学院毕业生在成为选调生后的工作情况:方和俊校友15年前从生态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作为四川省选调生到绵竹市工作,2015年主动报名赴藏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赵延涛校友毕业后和女友一同选调入川,不到5年先后轮岗5次,虽然岗位变化多,但有在华师大打下的良好基础,适应新岗位能力强、速度快,他也呼吁更多优秀的师大毕业生入川,共同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李尧校友选调入川后主动加入青年突击队参加阿坝州山体垮塌、九寨沟地震的抢险救灾工作,还主动发挥专业所学,参与制定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和相关政策的工作,以专业所学服务地方生态环境保护。
       接着,三位分享者通过自身的选调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的基本情况、备考经历和工作体会。 
黄婧,2017届环境工程本科毕业,2020年苏州市选调生
      第一位分享者黄婧从什么是选调生、为什么考选调生、选调生考什么、怎么准备选调生考试四个方面出发全面介绍了选调生选拔过程。她强调“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两段挂职经验使她坚定地选择加入选调生的队伍。接着黄婧分享了选调生的选拔流程,由于不同地区在笔面试的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差异,她建议备考时可以以国考为纲,兼顾主攻省份;对行测、申论和面试,黄婧根据自身经验总结了16字攻略,帮助同学们备考时少走弯路。
周晨蕊,2019届生态学本科生,2019年上海市选调生
       第二位分享者周晨蕊结合自己选调经验,介绍了江苏省选调条件与上海选调条件、程序和考试内容等方面的差异,提醒同学们要对标各省市政策进行报考和准备。在此之后,周晨蕊通过真题举例的方式详细地介绍了笔试环节行测、申论的具体题型和答题技巧以及面试中重点考察的能力等,并为同学们总结了笔试与面试的阶段化备考建议。最后,周晨蕊又向同学们推荐了公布相关政策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同学们了解选调生相关信息。
周运昌,2020届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2020年定向选调生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周运昌,他重点介绍了上海市选调生的相关政策变化、自己的报考经验以及工作后的心得体会。周运昌提到,上海于去年将集中选调并入了专项选调,并详细分享了上海市定向选调生的招录流程和需要注意的细节,提醒同学们关注选调生每年的招录范围和条件变化。此外,周运昌分享了在崇明区港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及下村锻炼时期的日常工作和心得体会,他提到基层的工作任务的困难点在于连接基层工作与群众之间的直接桥梁与纽带,要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发挥好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作用。

      三位同学在分享完毕后又各自总结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体会和感悟,他们强调对工作要充满热情,踏实肯干,更要坚定为国家做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到选调生的行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事业追求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同命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