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4582
2021年 6 月 10日 发布
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 | 辅导员模拟面试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5日上午9:3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模拟面试大赛在法商北楼203举行,邀请吴薇,韩春红,赵旌旌三位老师担任本次模拟面试的评委,2019级研究生:倪天佶、孙晴娟、孔子燕、王敏、金玉霞、祝魏芳、郭蓉参加比赛,2020级研究生也积极参与旁听。

 模拟面试的流程为:

 1.自我介绍,每个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经历以及职业规划进行三分钟左右的陈述。
 2.老师们根据学生的自我介绍以及简历轮流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比如对辅导员岗位的认知或定位、对自身思维能力的评价(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读过哪些书(与思政工作有关的书籍)、业余时间是如何规划的、大学生群体中最大的特点、辅导员应如何对这些不良的特点去引导学生改善、如何认识思政工作的教育目的以及教育方法等等,并根据学生的回答以及简历给出中肯的评价以及建设性的意见。
 3.七位同学全部结束面试后,评委老师进行评分并颁发奖项。

 整个模拟面试过程也是一个就业指导的交流。三位评委老师为参赛同学以及旁听同学提供了就业方面的指导与要求:辅导员需要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学以致用,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如何影响学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评委老师建议同学们从基层做起,平时有机会多去中学了解思政工作,平时关心时政热点,多读书,提高敏锐度,能跟得上时代步伐,把时代对职业的压力转换为动力,并根据求职岗位调整自己的实践方向。

 在本次比赛中,郭蓉获得一等奖;王敏、祝魏芳荣获二等奖;孔子燕、孙晴娟、倪天佶和金玉霞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