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特殊教育学系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3042
2021年 6 月 29日 发布
为贯彻《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引导特教学子进行学业与生涯规划,4月7日下午,特殊教育学系开展第二场以“朋辈引领,卓越前行”为主题的学业规划与生涯发展交流会,邀请特殊教育学系优秀学子分别就考研规划、学术科研与发表文章、简历制作及面试准备以及选调生备考等求职经验进行分享。特殊教育学系多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李戈锐老师组织,由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本科生陶萄主持。


首先,李戈锐老师向到场同学们介绍了组织本次朋辈交流会的目的,并依次介绍到场分享的学长学姐。“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句话概括了组织本次交流会的初心,也表达了对特教学子的期盼。

以总成绩第二被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录取的特殊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露露学姐首先作分享。她谈到,“考研不是漫无目的的选择,而是热爱与深思熟虑的结果”,强调 “考研首先要明确选择什么专业方向,其次要做时间的管理者,最后按计划进行劳逸结合的备考”,这些观点启发到场的同学们提早树立规划未来,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信念。

接着,特殊教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戎莹学姐为同学们带来有关发表文章与求职方面的分享。戎莹学姐共发表过两篇S刊,谈及如何发文,她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
发文不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
选题是要义,既要参考期刊的用稿偏好,也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有创新性的、有意义的研究主题
英文不是写文章的绊脚石,检索和搜集资料的能力很有必要

特殊教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典峻学长分享了关于简历制作、教师招聘以及选调生备考方面的经验。他以自己的简历为例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如何制作一份简历,从简历的篇幅、板式的选取到文字内容的呈现,学长详细地给大家分享了实用干货。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教师招聘面试的经验——在短时间内展现最优的自我,条理清晰且有策略地应答。这一点也契合了很多同学们目前正在进行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考核的要求,更能让同学们明白要通过实践提升能力、磨练技能。


最后特殊教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梁乐琳学姐为大家介绍关于求职流程、发表文章方面的经验。作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她将自己科研和发文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分享给到场同学们。谈及求职经历,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向到场同学们提出了特别需要注意的两点:多渠道了解学校、关注学校文化;结构化面试是一个难点,需要同学们“以变应变,变中显智”,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也要积累其他类型的知识与经验。对于简历制作她补充道,简历的制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根据应聘职位的不同而作调整以突出自己对应的能力与特质。

听完学姐学长的分享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学姐学长们耐心细致地解答。

本次朋辈交流会通过同系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与交流互动,以朋辈榜样之力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促使大家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业规划与生涯发展,与朋辈榜样一起追求卓越,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