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孟宪承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六)
已浏览3832
2022年 6 月 21日 发布
        2022515日下午两点,孟宪承书院MY就业系列活动第二模块认识职业的第二场名师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开展。我们有幸请到了四川省特级教师冯永康老师进行了以“特级教师谈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向”主题的分享会。会议由孟宪承书院就业推进办公室苏振兴老师和就业助理宋灵婕主持,300多位孟宪承书院的同学和社会各界慕名而来的一线老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会议开始,由苏振兴老师介绍了冯永康老师并代表孟院全体师生诚挚地欢迎和感谢冯老师的到来。
冯老师首先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5个“拥有”——拥有历史视野、拥有教育情怀、拥有广博学识、拥有思维方法、拥有专业技能,并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亲身经历和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一、拥有知晓历史变迁的开阔视野
        冯老师提示我们,要想成为有远见的优秀教师,要对国内外发展史、党史、教育发展史、人文科学发展史、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史等有一定的了解,并分享了一些基本的史料获取途径。冯老师还用大量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地展示了学研科学史的重要价值——能够亲身体验科学史的魅力以及不断提升和沉淀自身的专业素养。


二、“根植课堂,勤奋耕耘”的教育情怀
        “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的选择和谋生手段,更是代表着一项崇高的事业和至高的理想。”“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冯老师分享了自己四十余载的从教生涯中,激励学生勤学苦练,与同行老师友好交往、相互切磋的教育生涯片段,大大地鼓励了在场的一线教师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三、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青年教师必须经历三个上升的阶段——走进课堂站稳课堂实课堂”,冯老师如是说,“这都需要笔耕不辍的努力。”
首先要研读课程标准,熟悉学科核心素养。由于在会前收集的问题中,有许多同学提出了关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冯老师就列举了七门学科初高中的核心素养要求并进行对比,提示大家同一学科对初高中的学科素养要求是主线方向是一致的,需要教师们增加对核心素养的思考和了解。
        冯老师还对常态课程教学的教学姿态、教学语言、教学板书、纸质作业、实验操作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提示青年教师们在实践中要多听、多想、多品味。
        “课堂教学中,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的基本教学自我锤炼,是走向基础教育的入门功课。”
        冯老师和我们探讨了“备课究竟备什么?”“如何创设活力课堂”等问题,并强调了说课的重要性——“说课是备课与上课之间的重要纽带”。
        课堂教学的灵魂是要调动学生主动、有序、有效地参与课堂活动。冯老师就“教学活动中如何给学生足够的思维空间和时间?”“在师生、生生互动中何如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做出了分享。首先要牢牢把握住四个“关键点”——起始点、基本点、重难点、落脚点,还要加强学情反馈,“在教学中要做到‘眼到’、‘心到’、‘手到’”。

四、让基础教育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最后,冯老师提出了“青年教师要适教、乐教、善教”;还要弘扬传统“讲授法”的教育价值也就是重视板书的书写、纸质作业的批改等,在“润物无声”和“潜移默化”中,领悟“教学相长”的精华之道。
        冯老师鼓励我们“作为基础教育的新一代,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与骄傲!同时,我们也能够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努力,把对生命的倾心热爱,把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转化为开创教育人生不断奋进的动力源泉。”



       
        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参会的老师同学对冯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出了深刻的问题。其中,有老师提到“如何应对职业倦怠”这一问题,冯老师回答说“要将压力变为动力,动力变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