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一)
已浏览17159
2022年 3 月 29日 发布
        3月16日下午14:00-16:00,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简称“职慧”)的季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关于情商的线上课程,课程由职慧助教主持,课程面向全校师生。

季婉老师向大家介绍课程内容

        当前,学校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季婉老师首先从“面对疫情突然封校,你们的感受是怎样的?”来引导大家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其次,季老师播放了一段关于情绪觉察的视频,让大家了解到及时转化并管理情绪的重要性。随后,季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提升情商、识别情绪、转化情绪和管理情绪。
        季婉老师首先介绍了情商的概念,认为情商是“个体监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并识别、利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指数”。在随后的课堂讨论中,季老师还帮助大家了解到高情商的表现形态。
课堂讨论——高情商者的表现

        季老师讲到,人类能够用语言表达出的情绪多达500种,如何精准识别他人情绪显得异常重要。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三种识别情绪的方法,包括识别表情、识别身体反应以及识别他人如何与你互动。

       
        季婉老师介绍识别情绪的三种方法之一

        季老师讲到,我们要提前训练认识情绪、识别情绪的能力,这样才能在特定状态时捋清情绪的深浅层次,并根据情绪背后的需求尝试“对症下药”。

课堂测试——识别表情

        觉察到自我或他人情绪后该如何转化呢?季婉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调整行为、补偿利益、转移注意、抽离情境、表达情绪、寻找意义等六种方法。

季婉老师介绍的六种转化情绪方法


        最后,对于情绪的管理,季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小妙招——设置“情感账户”。“情感账户”有助于我们通过反思自己的行为是“情感存款”还是“情感提款”,来管理自己的情绪状态。希望大家的情感账户都有余额哦!

管理情绪小妙招——情感账户

       本次课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情绪、情商的无处不在,感受到管理情绪和提高情商的重要性,课程中的每一个视频分享让大家通过思考去觉察,去产生同理心,并尝试着解决问题。正如季老师所言,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真正的高情商不是精通套路和心机,而是替别人着想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