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中文系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已浏览2564
2021年 6 月 9 日 发布
春日融融,万物生长;夏日炎炎,风华正茂。在这焕然一新的季节里,中文学子们亦欣欣向荣,砥砺前行,做好了大展鸿图的准备。为了青春、为了理想,我们奋勇拼搏,在这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我们又将迎来新一波的人生机遇。
为提高学生求职水平,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给中文学子提供更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中文系于2021年4月中旬至6月上旬举办了本学期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依托中文系就业指导工作室,面向全系学生,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调整实现不同的活动方案,充分响应“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部署。以中文系学科特色为前提,组织了政策解读、技能提升、经验分享、心理辅导等活动,全面实现了学生技能水平、认知水平、知识经验、抗压能力的提升与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求职就业氛围,增强了毕业生的求职自信与就业竞争力。


活动一
选调生政策讲解
4月8日下午,中文系邀请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信息部主管段言老师前来我系,为有意报名选调生的同学讲解选调生政策,活动由中文系就业指导工作室主任梁庆老师主持。讲座一开始,段言老师以轻松活泼的一句“这一场讲座,也是为了满足同学们对于选调生政策的热情和好奇心”作为开场白。接续,段言老师以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选调生政策,四个方面为:选调生的定义、选调生的条件、选调生的报名方式和选调生的培养。讲解的同时,段言老师提醒同学们,必须注意报名时间、填写表单时务必认真填写。最后的提问时间,多位对选调生政策存在疑问的同学,对段言老师提出几项细部问题,老师详尽地回应所有同学的提问,师生交流热烈。



活动二
房地产行业宣讲会
为进一步帮助中文系学子开拓就业视野,了解不同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中文系组织了房地产行业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于4月14日下午,在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330教室举办。
本次宣讲会邀请到了链家沪西南事业部/徐汇大区D5-高级资深运营总经理、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系2008届校友包文启老师主讲,活动由中文系就业指导工作室主任梁庆老师主持。
本次宣讲主要从行业现状、企业发展、岗位需求和面试经验四个维度展开。
包文启老师首先以上海地区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为抓手,介绍了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现状并结合自己多年深耕房地产行业的经验和人生经历,对上海地区的房地产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
接下来,包文启老师介绍了地产行业的几大细分行业和市场竞争格局,并介绍了链家集团的发展历程和行业地位,着重从“楼盘字典”“房源保真”“售后服务”等几个维度阐述了链家的竞争优势。
随后,包文启老师简要介绍了链家管培生岗位的工作性质,晋升渠道和发展前景,对有志于进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同学提出了具体的能力要求,主要包括学业成绩、业务能力和奋斗精神等方面。
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链家集团资深HR王谦卓分享了毕业生求职干货,从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两方面展开,从招聘者的角度让同学们对求职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本环节设置了现场互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活动三
系友就业经验分享会
4月20日晚上,中文系优秀系友就业经验分享会在线上顺利进行,此次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分别是周萍,中文系2015届博士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文学语言栏目副主编;李明,中文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上海市某区级机关文职人员;顾云波,中文系2019届本科毕业生,上海市市西中学语文教师。此次经验分享会提供给有志于从事编辑、公务员及中学教师的同学们相应的求职技巧与入职经验。

顾云波学长作为第一位分享者,他说道,他的经历适合那些有志于从事教学工作的同学。从工作单位的选择,简历的投递再到面试环节中的各项细节,细致地讲述了他是如何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学长着重强调了实习经历的重要性,“好的实习单位的实习经历会在面试考核过程中带来很高的分数”。
周萍学姐分享给大家的是她作为学术期刊编辑的求职经历及期刊编辑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作为一名期刊编辑,周萍学姐认为需要具备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优秀的文章润色与修改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另外还需要有着一定的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
最后是李明学长,他分享给大家的是他的上海市市内公务员的相关备考报考经历,包括了真题资料、相关试题的应答技巧,学长指出要多关注一下最新的实时热点和党政机关的公文,有助于获得不错的分数,另外李明学长还分享了关于深圳教师应聘的相关内容。
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学姐们耐心回答,气氛良好,反响热烈,各位学长学姐也留有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再与同学们私下交流,通过今天的分享会同学们对编辑、教师及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相关的求职技巧,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努力方向也变得更加明确。


活动四
2021年就业形势解读

2021年4月21日,分众传媒集团人事部招聘经理路宏慧在腾讯会议上为华东师大中文系同学分享了2021年就业形势、企业招聘渠道和流程等干货,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老师主持会议。
路宏慧老师解答了有关就业指导的一些建议,包括何时找工作效率最高、通过哪些渠道找工作效率最高、中文系的学生有哪些岗位可以尝试、找什么样的工作、简历上应该写些什么内容、面试应该注意些什么、面试中有哪些“雷区”、薪资应该在什么水平比较合理、企业对应届生有些什么要求和期望、多个Offer应该怎么选择等,提供了非常多实用且中肯的建议。
首先,就何时找工作效率最高的问题,路老师提到正常情况下,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有两个时间段会比较集中:每年9-11月是应届生第一批校招黄金期,大部分企业校园招聘活动都在这个时期开展,建议大家重点把握这一波机会;每年3-5月,大部分企业是针对秋季招聘的补充,在岗位数量上通常会低于秋季,如果没赶上秋季校招的同学们,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多放一些精力和关注度。此外,对于一些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的企业招聘渠道,路老师也有所分享。
其次,路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写简历要注意的一些细节。一份好的简历应该要做到简洁易看、信息全面、主次分明和重点突出、使用描述性语言或数据佐证、实事求是、期望薪资有一定区间(或者不写期望薪资),一份容易被淘汰的简历往往包含以下问题,比如长篇累牍、信息不全、逻辑混乱或平铺直叙滥用华丽辞藻、过度美化自己、过度谦虚期望薪资要求范围过窄等。
最后,对于毕业生比较关注的薪资问题,路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不同地区的薪资水平,使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薪资高低有了初步的预期。毕业生想要被心仪的企业录用,就要努力提升自我以满足企业的期望。在求职过程中毕业生可能会收到不止一个offer,面对这种问题,路老师从平台,薪资,兴趣和氛围四个方面帮助大家更好的做出选择。
最后,几位同学向路老师提问就业相关问题,老师热情回答。大家对路宏慧老师的分享觉得受益匪浅,为未来的求职之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活动五
毕业生代表座谈
为进一步做好中文系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聆听毕业生对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建议,我系于2021年6月1日上午在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430报告厅举办“感恩•责任•梦想”毕业季主题教育暨2021届中文系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系主任文贵良、系党委书记吕志峰、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毕业班辅导员梁庆、宫亦楠和近20名毕业生代表出席座谈会。活动由徐燕婷副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毕业生同学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在中文系学习与生活的感受,积极为中文系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毕业生与老师们围绕学术训练与写作、教学能力培养与训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多项学生关切的议题进行了全方位讨论。同学们表达了对中文系的感谢与眷恋,同时也结合所学所感所悟,以“命运共同体”的深厚情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入学职业生涯指导、研究生教师技能培养、小论文评改反馈等建议。三位系领导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代表们的发言,并现场回应同学们的提议,给出了部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文贵良老师充分肯定并感谢同学们的建议,指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院系学生培养和管理的质量,并对毕业生表达临行的祝福。吕志峰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希望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在人生的道路上行得端、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


逐梦青春、就业育人。由华东师范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就业指导工作室承办的就业服务月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中文系学子了解到了不同行业的专业知识,积累了求职经验,提升了自我认知与技能水平,终能怀着坚定的信心与满腹学识踏上就业创业、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国家的政策指导与帮扶之下,华师学子定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闯出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