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钉”在基层,青春无悔——记华东师大毕业生、四川省选调生杨婧文
已浏览24805
2021年 2 月 26日 发布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的青年正以激情昂扬的青春风貌主动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建设中,他们或是争分夺秒、勇于奉献的医护人员,或是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边防战士,或是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的基层干部……华东师范大学2017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杨婧文就是众多基层事业建设者中的一员。大学毕业后,她从上海回川工作已有三载。初见杨婧文是在她的工作单位——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办事处。温暖而坚定,是她给群众最深刻的印象。

一枚心系群众的螺丝钉
1960年 1月12日,雷锋在他的“螺丝钉”日记中写道:“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慢说是缺了它,即使是一枚小螺丝钉没拧紧,一个小齿轮略有破损,也要使机器的运转发生故障的……”

“去做一枚螺丝钉”是毕业前夕杨婧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就业宣言。三年前,站在择业的十字路口,杨婧文放弃了在上海和深圳“光鲜亮丽”的工作,决定回到家乡,在基层启航青春之梦。在沪生活和学习的四年间,她愈发感受到家乡与现代国际化大都市之间的距离,毕业回乡为基层事业做出贡献的愿望日趋强烈。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努力,最终,杨婧文以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身份来到了家乡街道办事处工作。三年来,做一枚闪闪发光的螺丝钉一直是她的工作坐标和努力方向。

在选调生生涯中,杨婧文曾从事基层环境信访工作。和群众打交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她面对的第一项考验。面对群众的“疑难杂症”,有时她也会变成“热锅上的蚂蚁”,感到不知所措。“心有群众就不难”,杨婧文没打退堂鼓,她充分发挥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积极参加相关培训,钻研信访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认真、主动处理相关业务。逐渐地,她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和群众有了更高效的沟通。从最初以固定的信件话术答复群众到亲自接待群众,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切实注重群众的切身利益,杨婧文不断成长起来。


一枚坚强如铁的螺丝钉
“同事们都戏称我是‘小铁娘子’”,杨婧文自豪地说道。这一昵称是同事们对杨婧文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的肯定,她虽稚嫩但不惧风吹雨打。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到了四川,初出茅庐的杨婧文被分到了环保办,从事环保安全工作。为了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杨婧文也在基层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在治理“散乱污”问题上,杨婧文绝不退让半步。她曾带领电工和治违队到粉尘弥漫的工厂彻查污染问题,亲自给屡教不改的违法企业断电。截至2019年,她和同事们关停了48家“散乱污”企业。这一战绩也使得这位“铁娘子”的名声更加响亮。纵使是“百炼钢”,她也在群众诉求前化为“绕指柔”。当群众因为企业关闭而失去租金收入上访时,杨婧文殚精竭虑。最后,她帮助村民将厂房出租给仓储企业等没有污染的企业。这一明智之举既推进了环保工作,还不损害村民利益,可谓是一举两得。凭借智慧和耐心,她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杨婧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坚韧品质得益于大学时期的锻炼和磨砺。在认真钻研学业之余,她还担任巴蜀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在担任会长期间,她组织了多场老乡会,筹办游园会,还带领社团成员参加表演比赛。这段经历让杨婧文的沟通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提高,也在后来成为她在基层工作的宝贵财富。


一枚不断攀登的螺丝钉
庚子之年的春节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肆虐的病毒给人们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杨婧文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二便带头走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做好入户调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她每天捂着严实的口罩,气喘吁吁攀爬150多个楼层。这样的攀登一直持续到春暖花开的三月。她的辛苦并没有徒劳——一层层的楼梯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联系,一步步的攀登也让群众感受到了青年基层干部的亲切、认真和奉献。杨婧文说:“经过两个月的‘鏖战’,感觉自己像换了个人,有张‘芯片’植入体内似的……”这张“芯片”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无悔誓言,激励着杨婧文等基层干部不怕艰苦、韧劲儿十足,在与人民群众共同奔向美好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学海无涯,勤劳作舟。在基层工作的三年,杨婧文深深体会到现有知识储备依然有限。为了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杨婧文还挤出时间攻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虽然本科是英语专业,但她仍坚持在新的领域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与她在师大的经历密不可分。“都说进入大学就轻松了,可我在师大这四年过得并不轻松”,杨婧文说:“刚上大学时的第一堂英语课就懵住了,老师的语速飞快,根本听不懂在讲什么。”全英文的教学方式让杨婧文压力倍增,整个大学四年间,杨婧文不断鞭策自己,拼命攥取时间海绵的水分,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杨婧文希望能够感恩组织、报效社会、服务民众,实现自身价值。作为一名党员,杨婧文真正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也时刻牢记着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教育家孟宪承先生的箴言:大学肩负着“智慧的创获,品行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崇高使命。师大的精神激励着杨婧文将青春之梦挥洒在家乡振兴的沃土上。扎根在基层,她对未来充满希望。她鼓励学弟学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理想和目光汇聚在更多祖国建设发展需要的地方,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和能量。

 
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海,点点星光必会照亮银河。相信基层的事业将会因为像杨婧文这样一枚又一枚奉献青春、闪闪发光的螺丝钉而蒸蒸日上。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