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账号登录×
 
 
 
ValidateCode
登录
就业服务月活动回顾 | 「选调生训练营」
已浏览12082
2023年 5 月 4 日 发布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选调生的认识,提升报考选调生的相关能力,4月19日下午,我院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之“选调生训练营”在法商南楼228会议室举办,线上会议同步进行。

本次训练营活动的主题是“选调生模拟求职面试及经验分享”,我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本泰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鲁静老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选调生的培养目标、我院毕业生近年来成功考取选调生的基本情况,以及我院“选调生训练营”的举办背景和活动安排。“选调生模拟求职面试及经验分享”是本学期的两项集中学习活动,除此之外,训练营还包括暑期期间将开展的推荐学生到相关社区的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嘉宾有,2022届选调生、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上海市黄浦区委组织部的束啸岳,已考取浙江省选调生的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陈佳怡,已考四川省选调生的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王宇涛,校选调生基层服务协会“选调之声”宣讲团成员、2021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陈常笑。

活动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模拟面试。束啸岳结合理论和实际提出了两个模拟面试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参与同学的回答逐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对于理论题,需要解释重要概念,并结合时政热点和岗位经历作出进一步分析;对于实践类题目,则需要分事件的发生前、发生中和发生后三个阶段具体阐释,并突出亮点和特色。

活动的第二个部分为选调生经验分享。已考取浙江省桐乡市委组织部选调生的陈佳怡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求职经历,介绍了寻找实习的渠道,以及报考选调生的一些技巧。陈佳怡认为,备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需要多做题,在考试中面对题量过大的情况需要学会选择性放弃,而《申论》和面试存在共通之处,需要学会分点阐述。此外,面对备考中的焦虑情绪,适当放松非常必要。

已考取四川省凉山州委组织部选调生的王宇涛结合自己的备考经历和备考时间线,分享了考取选调生的体会。他指出,在报考前需要先明确和了解相应的报考政策以及特殊的考试内容等。在笔试备考过程中,高效筛选和收集复习资料、按个人节奏完成复习计划以及随时关注考试动向等都非常重要。在准备面试时,除了厘清思路之外,适应高压的面试环境和注意面试的流程着装等也很重要。

我校选调生基层服务协会“选调之声”宣讲团成员陈常笑系统梳理介绍了选调生的要求、类型、选拔流程、去向以及录取情况等政策规定和现实情况。

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学与四位嘉宾还就报考选调生和公务员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李本泰老师总结发言。他衷心感谢四位嘉宾的深刻分享,希望同学们广泛收集和获取选调生考试的信息,平时要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掌握,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面试技能,为顺利考取选调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周紫嫣
摄影|朱千一
核稿|李本泰 鲁静
编辑|卢昱舟